◎記錄片|余命一ヶ月の花嫁◎
(中譯: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p1-3.jpg         

我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看這部紀錄片,
一邊把螢幕出現的日文抄下來,一邊仔細的聽日文的對話,
最重要的是,體認一顆『只要能夠活著』的心。

日本已經將這個故事拍攝成電影,預計2009年上映。


以下是紀錄片的內容(JET):
       

『你每天都在做什麼呢?在這個病房裡?』..。

『活著!』。

第一章  發現

西元2006年

p1-4.jpg

長島千惠是在剛過23歲生日沒多久的某天,發覺到異狀。
她摸到自己胸部有一個硬塊。

但是跟爸爸相依為命的她,找不到適合的人討論這樣的問題,
就這樣放任「它」。


p1-2.jpg



一個月之後,硬塊卻越來越大,逼不得已,她到醫院檢查了。

p1-6.jpg

診斷結果是乳癌

之後她馬上接受化療。

當時她的職業是『活動女郎』,正職年輕光鮮亮麗的時刻....

p1-8.jpg

卻因為化療掉了一搓又一搓的毛髮,
這對一個女人來說,是多麼殘酷的事實。

之後千惠轉做事務工作,她戴著假髮繼續工作,
不願意讓別人發現她是病人的這個事情。



第二章   邂逅

個性堅強的千惠,只有在這位男性面前才會表現出小女人的樣子。

p2-2.jpg

他每天不管工作多忙多晚,都一定來到千惠的病房,
並且睡在她的身邊,陪著她。



兩個人是在太郎先生的公司,也有參加的展示會上認識的,
千惠是當時的活動女郎之一。

p1-10.jpg

當時千惠23歲,太郎29歲。
從第一次約會兩個人就無話不談,心靈上相當契合。

沒多久,太郎就表明自己的心意,
因為當時正在等待左胸乳房檢查的結果,
千惠並沒有馬上答應他。


檢查結果出來,證實自己得了癌症
千惠決定告訴太郎這個事實。

她一邊哭一邊說,
沒想到太郎最後很自然的說:「我們一起努力吧」

太郎說:『有可能沒辦法治好,這樣也可以嗎?』當時她這樣問我,


p2-7.jpg

             我說『妳不用擔心這個,我願意幫妳一起對抗病魔』



之後他們常常一起出遊.....

p2-3.jpg

因為掉髮很嚴重,只能帶著假髮出遊,但是從她的照片中,
完全看不出病情的嚴重。


p2-4.jpg

當時兩個人都認為病情一定會好轉。

p2-5.jpg

但是,病情開始惡化。

p2-6.jpg

要一位23歲的女生失去乳房,這實在太震撼了。

太郎說:『你真的要一位沒有乳房的女朋友?』身邊很多人都這樣問我,
             但是我對千惠說『就算你沒有了乳房,沒有了頭髮,只要你還是你,
             這樣就夠了』


千惠在部落格說『我遭遇了多少痛苦,相對得,就同樣收到多少溫暖,
搞不好我以後會更痛苦,.....

p3-1.jpg
讓我能克服這些痛苦。』



24歲生日的時候...

p3-4.jpg        

『我一定可以戰勝病魔的』





第三章   復發

2006年冬天

已經切除左乳房的千惠開始努力唸書,
也夢寐以求進入某企業當SE。

『當時我完全忘記自己的病,只想展開新的人生』千惠說。

有一群好朋友,還有...

p3-5.jpg

這對24歲的女孩來說是很平常的事情。




2007年3月 

千惠的身體開始出現異狀。


p3-6.jpg

千惠的癌細胞轉移到了胸膜,導致壓迫到肺臟。



3月6日  千惠再度入院。

『一想到太郎,我的眼淚就流不停,
這時候收到你的簡訊更讓我嚎啕大哭,
這次我有點撐不住了,你的簡訊是我最大的支柱』千惠傳給太郎的簡訊。


『你別擔心快點睡,你一定會好起來的。』太郎回傳。


醫生開始所有的療程也開始抽出她的積水。

『真的好痛,我又哭了,抽出了一公升的水,因為一下子抽出太多,
造成身體不適,目前先暫停了』千惠傳給太郎的簡訊。


『這樣阿!很痛阿!好可憐,不哭不哭,
一下子抽出1公升的水當然會不舒服阿!
可以去看你的時候要馬上通知我喔』太郎回傳。


p3-3.jpg


3月15日

右胸也出現了白影  癌細胞增生速度很快。


因為會造成呼吸困難,千惠開始使用氧氣幫浦。


3月27日
醫生宣布『可以在家自行療養』,
卻也表示抗癌藥劑的治療已經到了極限。

『太郎,我想活下去,救救我,我好怕』千惠傳給太郎的簡訊。

這是千惠意識到自己可能會死的瞬間。



第四章  剩下的生命

2007年4月4日  前幾天,醫生召集千惠的好友、家人和男朋友,
告訴他們一個誰都不願意接受的事實。

『千惠的生命預估以週為單位....也許只剩下一個月,甚至更短』

這是第一次千惠的生命遭受到判決,大家選擇隱瞞千惠這個殘酷的事情。

爸爸和太郎也一直鼓勵千惠說『你一定會好起來的』


太郎常常為千惠攝影,捕捉她每一刻鐘所做的事情,所說的話。

『你每天都在做什麼呢?在這個病房裡?』太郎問。

想了一下......『活著!』千惠回答。




太郎對紀錄員說:
『如果她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個月的話,一定會想做這個做那個,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著到底要不要告訴她這件事情,
....我真的不用把真相告訴她嗎』
最後太郎還是同意了爸爸的看法,選擇不要告訴她。


第五章  結婚式

為了讓千惠能留下美好的回憶,千惠的好友桃子秘密進行著一個計畫。
『她曾經說過很想穿婚紗...』

p5-1.jpg

於是桃子開始到處詢問場地,一般場地都要三個月之前預約,
但是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等待了,於是桃子一間一間的問,
一間一間的拜託,終於到最後快要放棄希望時,有一間教堂願意臨時供應場地。

其實桃子不只是要讓千惠拍婚紗照,她還想幫千惠和太郎舉辦結婚儀式,
太郎一聽到這個議題,馬上就一口答應了,但這一切都要先隱瞞著千惠。

4月4日  結婚典禮前一天

千惠的好友來幫她畫彩繪指甲

p5-2.jpg

千惠完全不知道桃子的計畫,
還以為明天只是拍著婚紗照個相而已,
但儘管如此,她也覺得自己好像在作夢一樣。

p5-3.jpg

4月5日  結婚典禮當天

當天一大早就開始做準備。

一開始千惠的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大家都有些擔心。
這一切都要很小心,如果千惠稍有不適,
隨時都要中止活動馬上返回醫院。


但是一到了會場,看到漂亮的教堂,千惠的狀況很快就好起來了。

『感覺好像是來參加朋友的婚禮,不是自己的。』

『千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所以我也很高興』太郎說。

p6-00.jpg

為了抗癌,千惠不僅掉了頭髮,還切除了乳房,
癌症卻再度復發,這次還壓迫到肺臟,
讓她連呼吸都很困難,
面對這樣的千惠小姐,太郎總是鼓勵她,
給她勇氣,兩人共同度過了痛苦和幸福的時光。

p6-04.jpg

p6-05.jpg

就在結婚照拍完之後,太郎對千惠說:

p6-08.jpg
『待會來舉辦結婚儀式吧』
千惠又驚訝又高興。


就這樣,爸爸牽著千惠緩緩出場,
迎接她的是願意奉獻一生陪伴她的太郎。
『這只是預演,真正的結婚典禮等你好了再舉辦』太郎說。

雖然如此,太郎還是準備了結婚戒指,替千惠戴上。

p7-02.jpg     

這只結婚戒指意義非凡,因為這是千惠某天偶然在雜誌上看到的款式,
千惠一直很喜歡,於是太郎在婚禮前一天到處尋找這只戒指,
找了好多家店都找不到,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候,
突然在一家店的展示台上看到這只戒指,而且是最後一枚

p7-03.jpg

千惠感動的哭了起來。

p7-04.jpg
爸爸也哭了。



『我只是想幫她實現,她已經放棄的夢想』

p7-07.jpg

婚禮結束了...

如果癌症能夠永遠消失該有多好

但此時此刻,她確實是幸福的。


『我們在教堂舉行了婚禮,他在神父面前,幫我戴上了戒指,
雖然不是正式的婚禮,假如有誰知道,有比"感激"更棒的詞彙,
請你告訴我,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感動』

p7-10.jpg



下一篇:
◎記錄片|余命一ヶ月の花嫁(2)◎←請點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