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其實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
要和最愛的人分離....


有興趣的話請先閱讀:↓
◎記錄片|余命一ヶ月の花嫁(1)◎
◎記錄片|余命一ヶ月の花嫁(2)◎


紀錄片|余命一ヶ月の花嫁觀後感

我花了整整一天看完這部紀錄片。

我之所以花了那麼久的時間,
一方面是為了做日文聽力的練習,還有日文字幕的筆記,
最重要的是,捕捉千惠在紀錄片當中的每一個畫面和文字。

像這樣的癌症其實一直都在發生,
只是下一回該輪到了誰,我們不得而知。

而我卻有如此深刻的感受。
因為『乳癌』這兩個字對我而言,
已經是最熟悉不過的病名了。

『一直努力的工作,不願意讓別人發現她生病的這件事情』
就是我媽媽之前所做的事。


因為誤診,原本已經二期的乳癌,被誤判為初期,
導致病情突然急速惡化的媽媽,就是在這個時候才告訴我『我得了乳癌』。


這樣的事情,怎麼會就發生在我身邊呢?簡直無法相信!

化療最痛苦的地方,除了頭髮會陸續掉光之外,
隨時都噁心嘔吐,沒有辦法好好進食,
甚至有時候骨頭會很痛,又加上動了手術切除乳房的話,
一個人是完全沒有辦法照顧自己的。

你只能夠躺在床上,任由『痛』侵襲全身和乳房,卻什麼都做不了。


千惠經歷過的『化療』『乳房切除』『癌細胞轉移』
還有『抽出積水』『嗎啡』......
這一切我都曾看著我媽媽經歷過。


你可以想像肺部積水的時候,你已經無法呼吸了,
只能仰賴氧氣幫浦,少了一秒鐘,你都會覺得自己喘不過氣。

醫生就在你面前,把親人將癌化的血水...一桶又一桶的引流出來,
看到這些..我一陣暈眩。

當積水侵襲到心臟的時候,醫生決定隔天要做『心包膜開窗手術』
在你的心臟開一個洞,但是因為引流的關係,必須壓縮一邊的肺部,
萎縮掉之後在限定時間內要趕快做完手術,然後,立即恢復肺部功能。

像這樣面臨『生離死別』的瞬間,我都經歷過。

照顧病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不僅僅是身體的負荷,心理的負擔,
這些都是用文字無法表達出來的無力感。

『你每天都在做什麼?在這個病房裡』
『.....活著...』


我聽到千惠這麼說的時候,真的覺得很震撼

『活著』阿....
我只知道在這個社會我必須要『賺錢』、要有『專長』、還要有『成就』,
『活著』的含義是不是就像我媽媽對於現在自己最能貼切表達的詞彙?!

當自己最愛的人從這個世界消失了,沒有了名字,沒有了軀殼,
太郎和千惠爸爸怎麼能夠承受這樣的傷痛呢?
要怎麼從這樣的悲哀救出自己呢?

但是,就是因為生了這樣的病,
所以才能夠將一切所發生的事情都當作『幸福』吧!

吃得到冰淇淋覺得幸福,
可以用雙腳走在街道上覺得幸福

有朋友可以說說話覺得幸福,
握住爸爸的手覺得幸福,
男朋友為你微笑覺得幸福..

好像最普通的生活方式,卻是病人覺得最幸福的事情。




現在,
我只要可以陪在我家人身邊,也覺得很幸福。



希望全世界的人可以為那些為病所苦的人祈禱,
希望宇宙可以聽到我們的聲音,
此時此刻,是胖是瘦,是天才或凡人,是漂亮或醜陋,
再也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比『健康』還要重要了。


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思考『活著』的意義。










也許就是『知足』....



◎記錄片|余命一ヶ月の花嫁(1)◎
◎記錄片|余命一ヶ月の花嫁(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