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遇到有史以來,最大的衝擊。....

就是『學習』這件事。


我從高中到大學,一直以來都是英文系的學生,
國小剛開始分數也一直保持全班前6名左右。
但是從小四因為數學有一次考差了,被老師罵了一句『你怎麼考這種分數?』
感覺到自己被羞辱了,失去了自信,從此以後發誓再也不碰數學。

因為這樣的任性,導致我其他的科目都開始一落千丈,
國中的時候更是班上排名倒數的壓軸人選之一。

高中和大學各有一次期考發奮圖強,拿了兩次全班第三名,但僅僅這兩次,
不管再怎麼讀,我每次考試的成績都在『中下』的程度,但是....

以上這些並不是重點,因為當時我對唸書沒興趣,對英文也普普,得過且過便行。

一直到今年重新愛上我的舊情人『日文』,我上課的時候變得『非常專注』
回家也不忘記要複習,作業也一直照實寫完才肯睡覺,
考試的前一天一定卯起勁來準備習題。
這些都是我以前唸書的時候,不曾做過的事情。

但是隨著程度越來越高,現在已經進入『二級』的課程了,
最近就要『三級』的檢定,而我卻深深感覺到『力不從心』的失落感。

我想知道,『筆試測驗』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對於像這樣的考試方式,
我總是有障礙,不管我再怎麼讀,就是沒辦法在筆試的時候拿下好的分數。

今天老師再次給我們練習2007年的考題,雖然我的成績明顯進步了很多,
相對的,班上卻有更多的人,幾乎都是接近滿分的狀態。
『為什麼他們那麼優秀?』

我們不是同一個班級出來的嗎?不是同一個老師教的嗎?
我每天專心聽課、複習課程、課外的閱讀也有在練習、
也很注意日本節目的聽力練習,可是...考試的時候,我就是考不理想,
我的『記性』也開始變得很差,沒辦法每一個單字、文法都記得牢。

我覺得很沮喪,不曉得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來提升自身的能力。

我是否該放棄舞蹈課,就這樣專心的上日文?
是不是該放下使用電腦的習慣,就這樣每天讀日文?
但是如果『學習』變成一種壓力,那也不是我所想要的生活。

我還是很喜歡學日文,只是面對像這樣模擬測驗帶來的結果很慌張,
我不曉得語言不僅僅是要學會『對話』還有『文字的寫作』也很重要。

我並不想等一切到了日本才學,這樣的起步太遲了,
『到日本自然就會日文』這種道理是很無理的想法。
我花了這麼多補習費就是希望自己可以一個人在日本的時候還能幫助我自己,
卻發現自己的日文並非想像中那樣的『中級』,
在台灣的學習,想要把『會話』學會實在太不容易了。

我不會唸書,也不懂考試要怎麼去猜題解題,
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比別人努力好幾倍。
每一種學習都會有一個『瓶頸』,只是長短的問題,
如果『關鍵』熬過去了,其他的道理就會自然成形了吧!

那麼,這樣的『瓶頸』還要走多久才走得到目的地呢?
有可能讀書的方法需要做調整吧。



我到底是因為想學得精通



還是不想輸掉?

大概都有吧!(←愛面子的假羊又跑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