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座媽媽桑說話術』

第一次看到這本的書名,你會想到什麼?


之前我簡略介紹過『業務員要像算命師-冷讀銷售術』這本書

image123.jpg

不過對於一個想學習說話技巧的人來說,
比起這本書而言,我大力推薦『銀座媽媽桑說話術』這本書,最適合。

image.php.jpeg

◎作者:小太郎
◎譯者:莊旻翰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02日

為什麼明明知道要付出大把的鈔票,這些男人還視她們為知己?

封面斗大的標題寫『會說話的女人男人愛!』
看起來內容不外乎是在談論酒店小姐的溝通技巧。

正因為她們懂得說話的技術,才能讓掌握男人口袋裡的鈔票。
但是,我認為這本書不僅僅是對於男人的時候,只要是對於『人』都非常受用。

一開始,小太郎歸納並分析出男人的種類,男人自古以來就有狩獵的使命,
所以在潛意識當中會有『支配』和『想教別人的慾望』。

想要和對方進一步,首先要卸下他的心防,如果要認真問她們的客人為什麼喜歡她們,
多半的答案都是『跟她說話很愉快』『跟她相處不需要小心翼翼』,

常常在臉上掛著『自然笑容』的人,自然就會散發出感覺很好的氣質,
因為人會以自己所見到的表象來判斷事物,比起說出口的話,人其實更相信對方的表情。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比較困難的是『傾聽』
人在自己說話的時候,感覺時間過比較快,
但是聽別人說話的時候,卻覺得時間走的慢,
甚至有時候會不耐煩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

但是其實『傾聽』會讓人感覺到被尊重,
從那當中我們可以更瞭解眼前這個人真正的『苦衷』是什麼,
進而針對他有興趣的地方進行另一段對話。

當對方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的時候,
他會有錯覺,認為自己是因為喜歡和你在一起而覺得時光非逝。

但總不能話題都在對方身上吧,
這樣交朋友也未免太辛苦了一點,
所以可以『巧妙的將對方的話題轉成自己有興趣內容』
有點類似演申法,可以從啤酒聊到啤酒生產的國家,再從國家聊到旅行,
進而式的變成自己喜歡的話題,也讓彼此找到共鳴。

也因為這樣,酒店小姐都會看很多報章雜誌,
因為她們需要有很多的專業知識,才能讓客人覺得自己找到知音了。

酒店小姐也懂得『會讓自己變醜的話不要說』
她們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
即使自己有很強烈的不同意見,也不會當下否決對方,
不會使用激烈的字眼讓對方沒台階下。

『不要否定別人』這句話,是我喜歡的內容之一,

請你想一想,當你看到當街怒罵小孩的媽媽!
還有,私底下對同事說另一個同事壞話那個人的嘴臉!
還有,總是把錯怪到別人頭上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難免都會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
但是我想起之前因為班上的人都在熱烈討論一個女生的事情,然後我就告訴will,
結果will對我說:『你有聽過我說別人的是非嗎?不是親眼見證的八卦不要說』

其實,這些都是『口業』,而且我也發現,
這種事情確實會影響一個人的氣質,
不要看外表的話,至少你從跟她談吐當中,
你就覺得這個人不輕易說別人壞話,
那麼也一定不會出賣我,而相信他。

所以通常第一名的酒店小姐並不一定最漂亮,但是一定是最懂得怎麼說話。

不過人總是很喜歡讓別人覺得他很厲害,
卻容易忘記『謙虛』其實也能帶來信任,
『認輸是為了獲得更大的勝利』我超愛這句話。

只要你懂得謙虛,其實相同的,你也在尊重身邊的人,
有的時候,越是想要去『辯解』一件事情,
即使贏得了認同,但是也會讓對方留下很差的印象,

如果你選擇放下身段,有時候這樣反而會讓對方冷靜下來,
甚至開始思考你的做法也許才是正確的。

『男生跟保持正面思考的小姐聊天,會覺得舒服、有精神、很開心,是很正常的』
如果對方一直抱怨負面的事情,我們不應該把重點集中在『負面的因素』上面,
可以藉由他的原因慢慢轉向其他的焦點。

譬如:我沒有朋友→獨處時間多→一個人都樂中於哪些事情?→有趣嗎?

從負面的事情中去發現更有意義的事情,就會讓對方覺得『這是你才看得到的觀點』


我爸爸曾經對我說『人與人說話,就像是在打乒乓球』
如果你只是一昧的一直述說整篇故事,
對方根本不曉得自己什麼時候該回話,

但是如果你懂得適時的丟出一個問題,
對方就不得不回答你而開口了。

人和人交往就是這樣,
每個人都很想交到朋友,只是往往不好意思先開口,
其實只要有一方做出丟球的動作,
對方都很樂意接收的。

但是人只對自己信任的朋友不會有戒心,
這本書正是給了大家如果拉近彼此距離很好的啟示。

當然書中還有很多小細節都是大重點,都說得很有道理,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
雖然知道有這樣的道理,但是真正遇上的時候還是會忘記怎麼去使用,
不過還是可以自己歸納出幾個比較容易做到的論點開始下手,

至少,『保持笑容』這種有親和力的東西,我很需要學習。
我給這本書的推薦星數是:★★★★★ 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