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ptt有人在熱烈推薦這本雜誌-『不花錢學日文』

DSC05266.JPG 

這本書裡面有很多很多學習日文的好網站,
我個人認為是一本經典之作!!
這家之前有出過『不花錢學英文』廣受好評,
所以又推出了這本!

我認為是學日文必買的一本雜誌!
目前網路書店和便利商店都有在賣(便利商店貴了一點點)

不過我今天想分享的是這本雜誌的專訪:


翻開的第一則就是專訪一位
『日本出版集團100年來第一位台灣籍正式社員』-李佳欣。


她並沒有讀過日文相關科系,也沒有補習,
只是因為小的時候非常喜歡看日劇、聽日文歌、日本動漫和日本時尚而已...

她說,日文是她的興趣,於是自己學會的五十音,
而且為了看懂日劇、動漫和音樂,她也會自動的學習日文,不需要別人逼。

在高中的時候,她就以396高分通過日檢一級檢定(滿分是400)。
其實當時她的父母有為她請一個來台灣的日本研究生當家教,
平常只用簡單的句型聊聊最近的事情或對某件事情的看法。


學習語言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開口說』,
大多的台灣人都很怕開口說會犯錯,但是其實...誰不會犯錯?
就連對自己的母語都會有講錯的時候了!

的確,我們常因為害羞、怕說不好或是擔心發音不標準被嘲笑,
其實只有開口說才能夠真正的進步(我也舉雙手雙腳贊成),
所以這一點,是我從現在開始要努力『放寬心胸』的地方


不要怕說不好嘛^^反正中文也常常說成台灣果以=▽=|||
只要這樣想就會比較好過一點-.-
而且到時候我身邊都會是外國人,所以對於開口講日文也不會那麼緊張了!


後來她順利的獲選到日本當交換學生。

不過她說『很多人以為到了日本,日文自然就會變好,
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


我非常認同她的說法,
很多朋友都認為我只要到了日本,每天接觸日文一定可以讓日文變強!
在日本只是增加了接觸日文的機會,最重要的還是『心』!

就是因為比別人多了一個這樣的機會,所以一定要更努力的去學習、糾正,
會才真正的進步!
重點在於讓自己『樂在其中』!

後來她努力考上日本的研究所,學習寫論文,之後在日本投履歷找工作。
(這個部分就是他個人的興趣,我是沒有這樣的打算囉^^)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不管學什麼,『興趣』都是最最最最重要的,
以前我對很多事物都很喜歡,但是都是『三分鐘熱度』!
對於『讀書』也真的很不在行,我沒有辦法死板的看著我沒興趣的文章,
尤其還有『數學』就更讓我想立刻逃避(就算考0分也在所不惜)。


找到興趣之後,就是『學習』這個部分吧!
我發現我跟大家的通病是一樣的『我不好意思開口說日文』,
只有在課堂上老師問我的時候我才敢回答!

不過後來我和朋友會在msn上用日文聊天,
只是我覺得畢竟用文字跟開口說真的差別很大
我一定要努力突破這一點才能真正的進步!


要去敢『用』它,越『用』才會越好。


最後她提到如果沒辦法出國留學的朋友們,
其實在台灣有的是日劇、原音卡通和日本進口雜誌,
把自己放進這個環境,大量的聽和讀,增加自己對日文的熟悉度,
該用的時候自然就會用了!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一定要把外語跟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連結上
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