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Dearドキドキ.gif

一年前為了能跟我的好朋友和家人分享在日本的生活,
所以開始在
blog
記錄留學日記,寫部落這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沒有想到漸漸的也有很多網友默默看著、支持著,
甚至因為我的關係選擇同一間學校
(真的很不好意思,希望大家都能選到滿意的學校)
祝日_しゅくじつ.gif


當然也有很多對留學問題有興趣而提問的網友也增加了,
無論網誌、留言板或是
E-mail都有很多跟當初的我很像的朋友們提問。

其實當時要來日本留學前,Miko也是瘋狂找網路的資料,
但是資料真的很少,好像到草苑念書的朋友都不太寫部落格苦笑_くしょう.gif
相信大家也跟我一樣吧,所以才狠下心決定自己來創造自己的留學部落格(笑)。

但是其實這些問題問來問去,都是相同的問題,
Miko
也好幾次解答,但是還是難免有新來的朋友忍不住提問苦笑_くしょう.gif

所以我最後想到的辦法是:
整理大家最常問的問題公布在網頁上給大家參考,希望可以替大家帶來幫助,
有受用的朋友也麻煩給我一個『推』或是『回應』支持一下,
有你們的支持
blog才能寫得起勁阿晴れ.gif

米謝謝你.gif 

【常見問題如下】

Q
:終於下定決心要去日本留學了,但是日本的語言學校琳琅滿目,
      為何
Miko會選擇草苑日本語學校呢?要如何比較呢?

ADear恭喜你要到日本留學了,對於某部分的人來說是很重大的決定呢。
      其實當初除了草苑之外,我只上網搜尋過另外一兩家學校而已,
      每個人對於語言學校的需求喜好不同,
      當然草苑在台灣有辦事處是最讓人安心的地方之外,
      建議大家上網搜尋想讀的學校的評價,
      或是看看有沒有像
Miko一樣分享留學心得在部落格的blog
(一定很多)
      再依照自己的需求喜好選擇。

      所謂『貨比三家不嫌多』多聽聽不同人的意見再自己整理是我覺得最好的方式。

Q
:我目前日語的程度只有簡單的招呼用語,
      就這樣去日本很擔心,是不是還要多加強比較好呢?


A
:學校會依照你的程度分班,當然程度不夠剛到日本這個新環境一定很辛苦,
      聽不懂老師和店員的會話也比較容易深受打擊がっくり.gif

      但是沒有一個語言是天生就會說,天底下絕對沒有『一步登天』這樣的事情,
     就是因為『不會』才狠下心花大錢、離開家鄉來到日本不是嗎?!
      當初我都隨身攜帶『初學者開口說日語』,
     
Miko
爸的建議是,今天要去什麼樣的地方、什麼商店就先背相關的句子,
      久了就得心應手啦!
      我現在也還在為日文努力中,不要氣餒,一起加油互相打氣吧。


Q:聽說學校的宿舍都比較貴,到底要住學校宿舍還是自己找房子,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A:其他學校我是不清楚,不過住學校寮確實房租較貴,但是好處就是:
    1.包水包電(但是最近的新政策是:用過多的水電要多補貼給學校錢)。
    2.離學校近又有室友互相照應,對於初次到日本的新朋友,
       也會讓家人對你的生活比較安心。

     缺點就是:
    1.價格較高
    2.和室友同住沒有自己的空間、萬一遇到不喜歡的室友….

如果自己找房子的話,
除了可以在台灣找
Leopalace 21
http://www.leopalace21.com.tw/

也可以參考留學生常找的以下三家,這些都是同學分享給我的:

Guest House http://yoyotaiwan.boo.jp/philips/foto-otsuka.htm
SAKURA HOUSE: http://www.sakura-house.com/
Tokyo Room Finder: http://www.tokyoroomfinder.com/

住外面的好處:

1.如果離車站遠一點的房子,房租就便宜(可以騎腳踏車到車站)
2.有個人空間(你想橫著睡、直的睡、倒著睡、睡在地上都沒人管你..)

缺點:
1.沒有包水包電,甚至有的要自己申請網路,除了房租還有額外的錢要繳。
2.若初次到日本,一個人住容易有寂寞無助感,尤其生病的時候泣く.gif

我一般給的建議都是先住學校宿舍,
習慣日本生活和環境之後,再找房子搬出去也不遲。
(草苑的寮費是每三個月付一次)

而我也有朋友在台灣就直接找Sakura houseGuest house,
同樣住外面也會有室友。


以上給大家參考,可以自己斟酌。

草苑的住宿價格請參考他們的網站:
http://www.incul.com.tw/lodging.html

Q:在日本一年下來的生活費大約要準備多少才夠呢?

A:撇開學費、住宿費的話,每個月最大花費曾到10
萬日幣,
      最小花費差不多
5~6
萬日幣左右,
      以平均每個月
8萬日幣算的話一年差不多33
萬台幣
    (只有生活費部分的大約值)。

      不過我想提醒Dear
的是,我是個不喜歡出門逛街的女人,
      我的衣服和化妝品都是放假回台灣的時候補貨,
      但是我喜歡偶爾跟朋友到觀光景點走走或是吃吃美食。

      剛到日本花費最多是『交際費』!
      為了認識朋友常常去居酒屋、燒烤店與大家交際(所謂的『存在感』),
      不過如今已經不需要支出這些費用,我是很誠實的孩子(笑)

      最重要的還是看你花錢的習慣,我有朋友說三萬日幣他可以過一個月,
      他就真的靠三萬日幣過一個月,自己煮飯是最便宜的,給大家參考看看。


Q:我已經決定要去日本留學了,是要自己申請好呢?還是給代辦辦好呢?

A
:我從申請開始都是交給代辦處理的,
      因為你只需要準備代辦要你準備的資料,而剩下的交給代辦弄到好,
      我認為很方便,有問題也可以直接向代辦請教。
      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當時我在永漢補習,
      永漢的代辦費可以抵補習費。(代辦費約
3500台幣)

      但是如果代辦有推薦學校給你,建議自己還是要上網查評價,
      因為去了代辦推薦的學校之後不滿意的朋友也有。


Q:請問Miko對草苑的評價好嗎?(oh my god, Dear
們的問題可真直接汗.gif
      對於語言學校有什麼心得?


A
:到日本之後,草苑都會對新生進行簡單的測驗和面試,
請不要害怕考試的部份,老師們會依照你的程度替你分班。

當初我在台灣的永漢已經上到高級班,但是因為面試的時候會話非常弱,
所以一開始被分到初級班,不過這樣反而奠定了更正確的會話基礎。

無論對於學校有什麼問題
(學習問題、自己進度太快或太慢、宿舍問題、升學問題、
等等)
都可以跟三樓的事務員或是班導商量。

事務員有會中文的事務員,所以不需要害怕。
老實說,初級班是我覺得最快樂的時候,
老師的教學方法絕對會讓你對文法的使用很熟悉。

到了中級班就是針對課本的文章做教學,是我覺得比較無聊的部份,
但是試想我們在台灣上小學、國中、高中的時候,
也都是一直在念課文呢(所以我們對中文才會這麼熟悉),
中級班可以依個人需要選擇:一般課程、商業課程、進學課程。

詳情請參考草苑網站:
http://www.incul.com.tw/course01.html

當然第四堂也都有選修課程可以選擇,但是程度越高,
我越懷念初級班的時光,畢竟會話的練習少了,
以課本和能力試驗為主,都是比較死板的東西。

我不是在替草苑打廣告,
草苑也沒有拜託我要在網路上說他們好處好讓招生人數能提昇,
我也不是覺得草苑就真的全部都好,有的時候事務員很親切,
有時候因為學生詢問問題太多也難免忽略掉一些學生的心情,
不過每個學校本來就有優點跟缺點,但是至少我在草苑的生活確實也很充實,

雖然台灣人、中國人加上會講中文的香港人都很多,
一開始想要完全營造日文環境也是有點難度,
所以一定要自己找機會練習日文(韓國人對日文的概念就很強,多跟他們說話),
並不是有會講中文的留學生在就不好,同鄉的朋友反而更能互相了解彼此的心情
(譬如吃到台灣的牛頭牌沙茶醬,就一起驚嘆好懷念之類的)。

當然留學生出國在外,也要懂得分辨『好朋友』『酒肉朋友』『表面朋友』。
Miko
的日文還在有點破的階段,但是不可否認,這一年真的進步很多,
所以如果抱著『只要來日本日文就會變強』是不可能的事情。
每一件事情的背後,一定是下過很多功夫,經歷過很多經驗,才成就得出『成功』,

無論選擇哪一間學校,請都不要忘記『當初來日本的初衷到底是什麼』。

無論遇到好事或是壞事,都不要害怕迎接它,這是人生的一部分,
今天承受的辛苦會成就未來已經茁壯的你,
接下來,換我又要重新挑戰專門學校的生活了,
如果我哪天忘記自己說過的這些話,
還請大家也和我一起互相提醒、互相打氣吧。グッド.gif



以上!因為留日旅程已經結束,請還有問題的朋友多上網做功課,
或是直接詢問資訊更新的代辦中心喔!




【最後】

各位Dear這些都是Kyo Miko
我一字一句打出來的血汗字コピーライト.gif
就算覺得廢話很多あせる.gif
也請不要就這樣任意的全部
Copy、部分Copy
、轉貼、佔為己有,
這些都是禁止的行為,請不要辜負我為準留學生的心意(淚)あめ.gif




另外,
Miko也是普通的留學生,很多問題都只是個人經驗,
請不要一昧的以為從我這裡可以得到『最正確』的答案,
多吸收不同前輩的經驗和心得,推敲整理之後再變成自己的,才是最正確的心態喔。



預祝大家留學生涯都能夠順心、順利、擁有最美最難忘的回憶クラッカー.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