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
遇到其他國家的留日生,
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人都會對我說一句話。

『台灣人都有錢人阿!都不用打工的!』

然後我就一定要補一句『除了我之外!..』

每次聽到他們說這樣的話都很不舒服,
但是又不能不承認確實台灣人對在日打工非常不積極。
因為家裡總是會固定匯零用錢過來,
他們可以缺錢的時候就打一通電話,
不需要打工也不需要煩惱太多,
就算有人真的為錢煩惱,但是生活勉強過得去就不會找打工。


台灣人不打工就是兩種人,一個有錢,一個膽小。

在我認識的台灣朋友當中,有打工的就只有那麼兩三個。
而在我周遭的同事的留學生中我從來沒碰過台灣人,
也沒聽說朋友的同事有台灣人。
我剛來日本也都不管打工,想說念一年就回台灣,
就暫時靠家裡支助。
就算真的想找打工都不敢打電話,才被拒絕一兩通就退縮。

可是為什麼其他人、那些中國、香港的朋友日文一開始也不是很好,
卻都可以找到打工?!
因為他們生活費、學費要靠自己,
因為他們不挑工作、不怕被拒絕,只為自己。
我本來一開始很慶幸我不需要這麼辛苦,
後來我發現需要靠自己雙手生活的人更懂事、更獨立。

相信我,雖然一樣在用錢,
但是用別人給你的錢,跟用你自己辛苦換來的錢,
感覺一定不一樣。
我覺得來日本留學,沒有打工的經驗就回去的話,
真的是挺可惜的,因為打工學到的經驗,絕對是學校學不到的。

真的不想再聽到人家說『台灣都是有錢人』
覺得又刺耳、又諷刺!
所以我要更加油!
希望大家也加油!
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都是不用努力、不懂刻苦、不夠上進就捧著黃金的大戶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