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JPG  


各位觀眾,可愛的黛西又出現了!
看到黛西就知道miko又很囉嗦的想分享書了 onion (49).gif 

 

這本書書名很長: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大好き!が伝わる・褒め方・叱り方』
總之就是
『快樂教育孩子的建議:傳達『最喜歡你了』讚美和責備的方法』


【前言】

其實去年就物色這本書很久了,因為他是使用文章和漫畫交錯的方式編排,
而且每隔漫畫都是一個媽媽與孩子的情境,
但是我覺得不只是用在對孩子身上,對於身邊的家人、朋友
如果可以常常看到對方的優點,其實可以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紛爭。

而且我一定要炫耀一下,我只花了1.5小時就看完這本書了耶!グッド.gif
稍微跟大家提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再附上幾張漫畫(自己掃描書內的),
沒有小孩也可以用在家人朋友身上阿,可以學相處的方法又可以學日文,
真是一舉兩得耶。

 メモ.gif 下圖的文字都是我自己看完的自我心得來大略介紹,
翻譯也是miko我本人試翻啦!
雖然寫的翻的不怎麼樣,但是...
コピーライト.gif隨便盜用、盜連別人的文章都是讓人很傷心的行為喔!
希望不要再發生囉!

 

【用自己的話做介紹】

這本書主要提倡的就是用『讚美』來教育孩子,
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
書中一開始就寫道
『たとえお金や学歴がなくても、自己肯定感があれば幸せを感じ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グッド.gif
(即使沒有錢沒有學歷,只要有自我肯定感就可以感覺到幸福。)

『自我肯定感』是一切的基礎,有『自我肯定感』的孩子就算遇到失敗和挫折,
就算有低潮期卻可以很快的積極站起來『好!我要更努力!』。
而沒有建立『自我肯定感』的孩子卻容易遇到失敗和挫折的時候就一倒不起,
認為自己沒有價值。 


而且不管孩子的優點或缺點、成功或失敗,最需要的其實就是父母的『了解』。
『阿!原來拔拔麻麻懂我的心情』,就算孩子做了壞事說了謊也要了解他們的原因,
而不是劈頭就開罵,對於無法分辨是非的孩子來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他們是不懂的。 

 

【情境1】


下圖的『X』是不建議的示範▼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悪いところを徹底的に指摘する-1.jpg 


試翻:
(1)可怕的媽媽說:『你又弄哭妹妹,這樣對嗎你!!!!』
(2)『阿不是就跟你說要道歉嗎!!為什麼都不道歉,真的一點都不可愛ㄟ你!』
(3)『不想道歉的話就到外面吹冷風到你知道要道歉為止!!!!』

(4)弟弟『只有妹妹可愛....這個家根本就不需要我...』 



很可怕吧....大家應該都有這樣被罵的經驗吼!
一昧的叫你『為什麼不整理房間阿』『為什麼欺負妹妹』
『你給我收拾好!』『你給我道歉!』『給我去罰站!!!!』


下圖的『O』是建議的示範 ▼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悪いところを徹底的に指摘する-2.jpg  

 

試翻:
(1)爸爸:『怎麼了?』
(2)『不管怎麼樣打人都是不好的行為喔!』
(3)『但是到底為什麼要打妹妹呢?有什麼原因嗎』
(4)弟弟o.s.『拔拔在乎我的心情..』

 


從孩子的身上看孩子的優點
這是我讀到中間的心得。


孩子的確是個帶著天使面孔的小惡魔,
有時候他們會做出一些事情讓我們覺得不可理喻,
但是當他們開始會拿碗盤、會把鉛筆放回到鉛筆盒、
會懂得自己夾菜的時候,我們卻覺得理所當然。

 

我們也會不小心拿孩子跟其他的孩子比,
但是實際上,我們應該拿孩子的現在和孩子的過去比,
你看!他已經比前幾個月更進步一點囉!! 


其實從小事情開始讚美也是很好的喔! 
如果只是一直罵說『這樣也不會』『那樣也不懂』
小孩就會覺得『阿我本來就是這樣阿...不然你要怎樣!』 
(我好像就會這樣,哈哈) 

 

【情境2】


X一直被罵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叱られてばかりだとすねて悪循環に-1.jpg 

 

試翻:

(1)媽媽:『又弄得到處都是,不是跟你說了要收好嗎!!』
(2)『喂!你嘛給我差不多喔!!要打電動不如過來整理東西』
(3)『吼!!!!!!!又給我脫的到處都是!』
(4)『真的是夠了你!!!為什麼這一點小事也不會!!!』
弟弟:『哼!怎麼樣~我就是這樣阿!』 

 

O被稱讚的話就會有心想做▼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叱られてばかりだとすねて悪循環に-2.jpg 

試翻:

(1)媽媽『哇~自己會整理東西耶!』
(2)『真的幫了媽咪很大的忙喔!果然是姊姊了!』
(3)妹妹o.s.『好!再多做一點點』
媽媽『喔!好厲害喔~也會幫忙收碗盤耶!』
(老公你也說一點阿)
爸爸:『喔!!』

(4)爸爸也一起稱讚媽媽的話,媽媽也會做家事做的更勤奮喔!
爸爸:『要照顧小孩又要做家事,你真的很厲害呢!』
媽媽『這是應該的啦(暗爽)』


其實夫妻之間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說話!


【情境3】

X一直念對方做不好、不滿意的話...▼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不足や不満ばかりいっていると-1.jpg


試翻:


(1)回家的爸爸:『房間也整理一下吧..在這種亂七八糟的房間裡也沒關係嗎!』
(2)『你阿!連用燙衣服這種事情都不能再燙的好一點嗎?都燙幾次了還燙成這樣』 
媽媽:『阿不然你自己燙阿!』
(3)爸爸:『好鹹喔!至少想吃好吃一點的嘛...』 媽媽:『去死吧你』
(4)媽媽:『你~這~個~傢~伙~總有一天我要報仇』
 

 

O發現對方做得到的事情,心存感激...▼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不足や不満ばかりいっていると-2.jpg 

 

試翻:


(1)房間很亂的時候不要說出來
爸爸:『跟小孩在玩阿?一直麻煩你謝謝你喔!』
(2)做的不好的地方假裝沒看到
爸爸:『幫我燙衣服了阿!真的幫了大忙耶』 
媽媽『沒關係啦』 
(3)偶爾煮的鹹了一點的時候 
『每天幫我準備晚餐真的很謝謝你喔!
這麼辛苦偶爾也放鬆偷懶一下嘛!』

(4)媽媽o.s.『好!為了孩子的爸要更加油!做出好吃的料理!』 

 

 

當然有人說『我家的孩子是大惡魔,那應該要適當責備一下吧』
書上提到說小孩子到2歲的時候會有第一期的反抗期(這我就不清楚了)
過了3~4歲就會緩和一些,如果在他們反抗期的時候認為自己太溺愛而大聲責備,
很有可能會造成他們變本加厲的反抗。

如果真的發生很嚴重的事情,譬如孩子說謊、偷拿東西、打人,
高度要與孩子平行、很認真的的直視他,然後嚴厲卻語氣緩和的告訴他,
這樣的行為不好喔,會讓媽媽傷心、擔心喔!


不過人家常常說孩子是自己的鏡子,
你的言行舉止都會反應在孩子身上,
所以有的時候希望小孩子做什麼事情的時候
也要想想自己是不是有做到呢?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してほしい行動はまず親が示していく.jpg


試翻:


(1)媽媽:『...』
(2)『喂!不打招呼是不行的喔,不是一直跟你說嗎!為什麼都不會呢』
(3)妹妹:『可是媽咪自己也沒打招呼阿』
(4)媽咪『早安』 

 

這些都只是書中的幾小隔漫畫,
再分享就不好啦!
但是每一篇我都覺得畫的很可愛又很有道理!

其實我很贊同『愛的教育』,我覺得很多人說愛的教育會溺愛孩子,
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去研究或是研發出一套方法,
『嚴厲』是必須的,但是要讓孩子知道WHY!
不過話說回來,說不定我親自帶到小孩就知道需要有多大的忍耐力,
搞不好忍不住也會破口大罵他們也不一定!哈
所以人家才會說做爸媽也很需要學習吧!


當然不是每一個情境都可以光用這短短的四格就可以解決,
尤其對於孩子要有很大的耐性,
人總是有缺乏耐性而不小心爆發的時候 ▼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ついキレてしまった時は.jpg

 

試翻:

(1)嘮叨囉嗦中!
(2)媽媽:『結果還是爆發了』
(3)媽媽:『今天有點說的太過分了,那麼生氣真的很抱歉』
(4)弟弟:『最喜歡媽咪了!和好的抱抱~』

 

順便跟大家提一下,miko爸從來沒打過miko(嬰兒的時候應該沒有偷打我吼?哈)
罵miko的次數我總感覺用手指頭數得出來!
相反miko媽以前就比較『嚴厲』一點啦!哈哈
但是現在就不會啦(趕快給miko媽臺階下)

但是這樣在我國、高中造成的結果,就是我很反抗miko媽,
只要她念我、罵我我就覺得『煩』『想反抗』『囉嗦』『罵回去』這樣的感覺,
但是miko爸只要出聲,或是給我什麼意見,
就算我表現再任性,我大部分都會去思考,
甚至真的把miko爸弄到有生氣程度我就會哭耶=_=,
就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做了什麼很不好的事情。 

所以接下來我真的要好好思考如何教育我的小mikoちゃん了! ハート.gif 
要當爸爸媽媽真的不簡單耶!.... よしよ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