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文課內容是談到
去年八月在品川車站新設置了一個自動販賣機。

 

business_0811_190.jpg  

老師說日文中的『自動販売機』,
日本人一般都會講『自販機(じはんき)』



每次接近上課時間,教室裡就只有我一位學生跟等待的老師,
其他人都是上課之後陸陸續續才進來。
今天三點一到,老師說:『ちょっと待っててね。(再等一下)』
『みんなよく遅刻しますか。(大家常常遲到嗎)』
『そうですね、、(是耶。。)』

老師說他剛來台灣的時候很不習慣,
跟台灣的朋友約好了時間,對方都會打電話說『再等我五分鐘就好』,
『結果一等就是15分鐘』老師說。
但是久而久之老師也習慣了,他認為這就是台灣人的文化。
(雖然準時的人也有啦)

老師對我說『でもあなたいつもちゃんと来ますね。(但是你都很準時耶)』
哈哈,我說因為之前在日本念書,老師都很嚴格啦!


遲到一分鐘就是遲到,哪像台灣的學校還可以給你緩衝15分鐘,
以前點名不是都說『超過幾分就算遲到』嗎?!我個人也不是很喜歡遲到!
真的覺得台灣人的確比較習慣『給人空間』耶,這也算是一種缺點吧。

 

講到這裡,總算有學生陸續進來了,
但是心裡默默的覺得大家遲到剛好可以讓我跟老師單獨練習對話,
對我來說是好處耶(自私鬼阿你,哈哈)にこ.gif  

 

前面提到日本最新型的『自販機』,我覺得很屌。
只要你站在自販機的前面,47 英吋的自販機液晶螢幕上
判斷你的年齡、性別然後依照季節跟時間早晚來Show出人氣商品!
之前在日本好像有聽說有新的自動販賣機,但是現在才知道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我從網路上找到了報導影片給大家參考,順便練習日文聽力音譜.gif  
從影片當中大家可以聽到一開始主播說『自動販売機』,
但是字幕是打『自販機』,進入報導畫面的一開頭,播報員也是說『自販機』喔!
所以日本人真的習慣使用縮寫來講。


 

自販機會統計民眾常買的商品,來架設『人氣商品』,
除此之外,根據自動販賣機的統計顯示,最主要的客戶來源都是30歲的男性居多,
早上、傍晚和晚上購買的種類也不同。


這個時候文章出現了一大堆ひな仮名,同學念的很痛苦,老師也解釋的有點辛苦!

我在家裡預習的時候,因為對這個片假名到底是什麼商品也感到有點霧煞煞,
所以上網找了圖片印出來夾在課本裡帶去上課!


結果上課的時候被眼尖的老師看到,立刻全班傳閱了起來。
哈哈,我真是個認真的學生(自以為) 1165358937.jpg  

下面這張就是我今天自己印出來的memo對照紙: 

 

人気の自動販売機商品.jpg  


既然都這麼認真了,就認真下去跟大家分享一下上面的飲料好了。


超級簡單版:


⊕リポビタンD:味道像維大力
⊕オロナミンC:味道像有藥味的奧雷特(我喝過)
⊕レッドブル:像是台灣的蠻牛
⊕ポカリスエット(左下圖):寶礦力水得啦!
⊕青森りんご100:就是俗稱百分之百蘋果汁囉,聽說因為包裝可愛女性中很搶手! 

 
阿這樣有沒有很淺顯易懂,哈哈。 

 


今天還上了一個我自以為自己已經知道的文法,
後來才發現用法有點不一樣。

就是『意向形+が~辞書形・連用形まいが』
簡單一點解釋就是:~でも~しなくでも  どちらでも的意思。

例如:

 

⊕生徒が時間とおりに来ようが来るまいが3時に始めます。

⊕ここのレストランでは沢山食べようが食べまいが、値段は一律3000円です。 


有沒有人開始懷疑什麼時候要用『辞書形』什麼時候要用『連用形』?!


辞書形:I.III.来る

連用形:II

這個時候我更疑惑了 ...以前學的不是都是辞書形而已?
原來我把這個文法跟『意向形+か~まいか』想在一起了。
一個是『が』一個是『か』

『が』是不管你前面做不做,後面的結果不會改變!
『か』則是後面接疑問詞了。


譬如剛剛的例句轉換一下:

⊕生徒が時間とおりに来よう来るまい誰も知らない


另外,如果真的忘記まいが前面要怎麼變化的時候,
老師說你可以把它改成『どうしようが』

 

例えば:『買おうがどうしようが』


但是如果你會講正統的まいが ,日本人就會覺得你的日文很厲害。onion (49).gif  

 

 


話說...每次上課都會有學生的手機響起來,
我覺得老師一定也是經過很長時間才習慣這一點吧。
因為日本的電車裡面手機要關靜音、上課也要關靜音,
甚至我上課都會把手機關掉!
因為突然響起聲音來真的很不禮貌喔!大家一定要記得關靜音喔! 

 

老師說,日本的香煙自動販賣機聽說也出了一種會辨認年齡的裝置,
但是...老師的兩個朋友去玩了之後,機器都顯示『年齡不符無法購買』,
不知這台品川車站的自動販賣機會怎麼評估年齡呢?呵呵。
誰下次也去品川車站看看這台新型的自動販賣機好不好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