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由中央區主辦的國際交流會在築地社會教育會館舉行了。

這次的活動主要是日本傳統文化的體驗,會館共有四層樓,
每一層樓的教室都有不同的活動:
音樂室(太鼓、琴、三味線)、茶道、和服體驗、花道、折紙、水墨畫、防災室、料理教室....等等。

DSC09000.JPG

我們一到會館,就先到可能最花時間的『着付け』試穿和服。
這一次是真的『着物(和服)』,和以往我去看花火時穿的『ゆかた(浴衣)』不同。

今天唯一最嘔的就是,我忘記今天要體驗和服,所以幾乎沒有化妝(大哭),
不過,能夠穿到和服還是很開心。請大家忘記我胖得不成人形的臉
只要觀賞我穿的和服就好了(鞠躬)。

一進去就開始挑選自己喜歡的和服,和服比較複雜,
連頭髮都要盤起來再戴上裝飾。
和服的『帯』果然跟浴衣不同,背面看起來華麗多了。▼

P1020199.JPG

和服裡面還要穿上內襯和底褲,不過我認為這次不是正式的,
因為只是體驗,所以難免比較沒這麼周全,但是對外國人來說,
都很新鮮。

幫我穿和服的日本媽媽,在幫我綁腰帶上紅色的線的時候,
自己很高興的說『這是正式的傳統和服綁法』。

正面整身看起來是不是比浴衣更氣派些? ▼

  DSC08992.JPG  

這次和服體驗主要以女生為主,男生只有浴衣可以體驗,我覺得很可惜,
一直覺得男生穿和服就像穿西裝一樣,是最有魅力的時候,但是浴衣也很かっこいい!

女生穿上和服,也莫名其妙跑出了氣質來了呢(笑)▼

P1020197拷貝拷貝.jpg P1020213.JPG

體驗完和服之後,我們到了『生け花(插花)』教室,
雖然我對插花興趣不大,但是都來了,總覺得該體驗看看到底插花是怎麼一回事。

下面是大家學插花的情形,每桌都有一位指導老師,當然都是日本人 ▼

 

DSCF1059.JPG   

結果沒有想到插花的學問竟然這麼大,
以前都覺得把花插到花瓶裡,再隨便給他擺飾一下就很漂亮了。

但是要怎麼擺得立派,要怎麼算長度,要怎麼利用葉子把底座遮掩起來....
還有要怎麼剪花的根部才容易插....
今天第一次學到。

我跟samuel很認真在聽指導老師的講解▼

 DSCF1054.JPG DSCF1073.JPG  

下面這位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左邊是samuel終於大功告成的插花成品,
這些花最後都讓我們包回家作紀念了。▼

DSC09010.JPG 

 

結束『生け花』之後,我們到一樓體驗『太鼓(たいこ)』,
一開始可以先在門口外面練習小型的太鼓,還有太鼓的節奏譜(下圖右)▼


太鼓(たいこ) 太鼓(たいこ)

DSCF1107.JPG

進到音樂教室裡,可以看到指導老師們在教大家日本的傳統樂器,
今天主要的三種就是『太鼓』『琴』和『三味線』。

下圖左坐在右邊的日本老師,拿著三味線邊教邊唱日本傳統歌曲,
以前都覺得日本傳統歌曲有一種很微妙的笑點(抱歉),
但是今天聽到現場唱出來,意外覺得他唱得真好!!!!!!!

下圖右則是古箏的體驗,我只有去體驗太鼓,
因為指導老師一次只對一個學生,我找不到空檔去體驗其他的樂器,
不過不會太可惜,因為現場看到就很有趣了。

DSC09026.JPG  DSC09031.JPG


之後我們在音樂教室體驗穿類似『祭り』時穿的衣服,
正式名稱我不清楚。
音樂指導老師也都穿著這樣的衣服,有些外國人也會穿著跟老師學習樂器。

正在著裝的兩人▼

    DSC09039.JPG

我覺得最微妙的就是頭上綁的頭巾,我都快被自己笑死了,
samuel自稱是『バカ二人』(笨蛋兩人)。

但是綁上頭巾才道地,你們說是不是阿。▼

DSC09041.JPG  

體驗完一樓的太鼓,我們回到三樓,
這次是體驗『茶道』。

我們跪坐在矮桌前面,一開始照慣例泡茶之前要先吃甜點,
可愛的柿子形狀,不單只是形狀很讓人印象深刻,
連吃起來都真的好吃!!▼

茶道体験

然後再把抹茶粉放進『抹茶茶碗』當中(圖左),
再用專用的杓子,杓水到茶碗中(圖右)▼


DSC09045.JPG DSC09046.JPG

再用『茶筅(ちゃせん)』(下圖右)用一點點類似打蛋的方式,把抹茶打勻,
然後就可以喝啦。▼

DSC09047.JPG DSC09048.JPG

其實茶道教室裡面還可以體驗正式的上茶禮儀,一樣礙於時間,來不及進去體驗。

然後我們來到了『防災コーナー』▼

 

DSC09060.JPG

其實一開始對這個真的沒興趣,
但是一進來之後立刻發現有食物可以吃,整個很喜悅的走進去了(哈)

 

 防災コーナー 

不過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些食物是防災使用的。
如果大地震真的不小心發生,罐頭麵包(下圖左)罐頭餅乾、
還有即時沖泡的炒飯即時沖泡濃湯、,
都可以立刻派上用場。

DSC09055.JPG DSC09057.JPG 

下圖右就是即時飯的原形,解說員說,只要倒入常溫水,這些飯就會膨脹,就可以直接吃。
而且意外的這些食物,全部都很好吃!!!▼

DSC09059.JPG DSC09058.JPG   

 

只是他們說在不開封的情況下可以保存個十來年,防腐劑一定不得了,
但是如果真的發生不得已的情況,這些補給品真的很重要,我覺得日本人這點真的想的很周到!


後來去玩了簡單的有獎徵答拿了餅乾,
回到已經結束的料理教室,因為王姊(交流會的台灣服務員)的關係,
雖然我們沒有一起做到料理,但是還是吃到剩下的泡菜,他們還很熱心的泡紅茶給我們搭配,
真的很貼心(哭)▼

 料理教室 DSC09063.JPG

 

今天來不及參加水墨畫和摺紙的活動,
不過還是很開心。
看到大家都在留自己語言學校的名字,
最後rina也在留言紙上面留下我們學校的名字,
我們是不是很夠意思阿?呵呵▼

サイン


很特別的一個回憶...雖然不是最頂級的,但是是『免費』參加!
這個活動每年應該都會有一次,因為結束之後有寫問卷調查,
調查大家對明年的活動內容的期許。
所以很推薦給大家。

最後用今天的team和服照來當ending吧^^▼

着付けーみん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